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举办题为“从迁移理论看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华文化渗透问题”的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16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3日上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军主持,会上李清艳副教授做了题为“从迁移理论看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华文化渗透问题”的讲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李清艳表示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聚焦于对目的语文化的理解和交际能力的提高,从而导致学生对本土文化的失语。从文化的正迁移理论来看,这不仅不利于母语文化的传承,而且不利于目标语言文化的理解。接着李老师详细解释迁移理论、中华文化失语症造成了中国文化向外传播的障碍。她还借用名人和一些学者的观点“学习者只有将母语同其他语言对比时,才能真正懂得所学的语言。”

最后,李清艳从提升教师自身文化素养、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给予了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华文化的导入策略。(文、图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张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