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研室召开2019、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为了能更好优化2023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5月12日英语专业教研室召开对2019、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张雷刚对2019、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教育模块进行了介绍,说明了优化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意义。

教研室教师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自己的教学经验,反馈了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张雷刚建议在目前跨境电商飞速发展的背景下2023级培养方案2021级培养方案中的跨境电商英语》名称改2019级的《跨境电商》,提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竞争力。

王颖建议2023级《商务口译》的课时从48调整为64,并取消口译实训以增强该课程实效。从知识技能掌握来看48课时不够学生掌握口译的实际应用能力,而口译实践性强的特点决定了讲授完一单元理论后立即实践强化练习。在口译课程结束后再进行集中实训,割裂了和理论的延续性。

高雪薇指出,对照19级和21级人才培养方案,听读写都包含基础课程中,但没有商务英语口语相关的课程,学生在学习大二大三一些高阶课程时,口语以及基本商务沟通能力明显弱,建议在人才方案中开设商务口语课程。

杨向娟建议23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英语词汇学》课程,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郭茜建议23级《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调整为考查课,并开设《西班牙语》课程。

英语专业教研室将认真汇总教师反馈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为优化2023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一定基础。 文 外国语学院 张雷刚)